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宣传强制报告制度,“未”爱撑起保护伞
时间:2022-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宣传强制报告制度,“未”爱撑起保护伞

 

                                                 

为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推动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有效落实,近日,濂溪区人民检察院会同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委、区教体局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活动。

活动中,我院除派出法治副校长到辖区内中小学校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现场咨询、以案说法等方式进行宣传外,还联合公安民警、卫健委工作人员等力量在辖区内对宾馆、医院等强制报告义务主体进行全覆盖式宣传。此次活动共张贴宣传海报200份,切实增强了义务主体的报告意识和责任担当,有效推动了强制报告制度深入人心。

强制报告制度对及时发现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濂溪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让更多人成为强制报告制度的践行者,努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普法小贴士

一、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是指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二、哪些人有必须报告的义务?

1.国家机关、法律授权的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国家规定的公职人员;

2.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主要包括:居(村)民委员会;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等教育机构及校车服务提供者;托儿所等托育服务机构;医院、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诊所等医疗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旅店、宾馆等。

三、什么情况需要报告?

凡是发现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就要报告,比如未成年人非正常损伤的,严重营养不良、意识不清的,受到家庭暴力、欺凌、虐待、殴打的,女性未成年人受性侵害、怀孕、流产的;未成年人被遗弃的;未成年人被拐卖、收买、被组织乞讨的,疑似的或者面临危险的都要报告。

检务公开 更多>>
·九江市检察院王永宏副检察长...
·冯祖兴到濂溪区新港中学调研...
·濂溪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助力...
·巩固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守护在...
·濂溪区检察院到91646部队开展...
·巩固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守护在...
·濂溪区检察院到91646部队开展...
·濂溪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助力...
·濂溪检察:跨省上门办案,异...
犯罪预防 更多>>
·冯祖兴到濂溪区新港中学调研...
·濂溪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开展...
·“宪”在行动——濂溪区人民...
·检侨融合,共护祖国未来——...
·濂溪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召...
·宣传强制报告制度,“未”爱...
·最高检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揭穿“养老诈骗”套路,守护...
·花言巧语轻信 受骗上当跟进

单位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172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0792-825175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