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濂检文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身 ——濂溪区人民检察院实习有感④
时间:2023-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身

——濂溪区人民检察院实习有感

在学校时对法律的学习仅限于书本上的内容,借着这次社会实践课之机,我在九江市濂溪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实习,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法律从业人员身上的责任与义务。

通过这两周的学习,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检察官是一种很有荣誉感的职业,是非常有意义且有趣的——每天接触不同事物,发掘案件真相,厘清法理边界,此为有趣;代表国家进行法律监督,掌衡公平正义,此为有意义。

我有幸被安排在第一检察部,这里主要负责刑事案件的处理。因为最开始我的业务还不算熟练,所以指导我的姐姐让我从看案卷开始,慢慢了解工作内容。从最初的浏览案卷到最后自己亲手装订一本完整的案卷,我也算是理清了一个案件的全部发展流程。书写案件审查报告与出庭笔录让我更加熟悉和了解法庭背后的工作有多么严谨与缜密。这些工作让我做到真正把书本融入生活,脑子里的知识得到了实际的运用。

法庭与庭审,可能对于每一个法学生而言都是梦寐以求的向往之地。所以在指导我的姐姐告诉我要带我去看开庭时,我激动万分。学校其实有开展模拟法庭,但学生之间的模拟终究还是比不上真正法庭。通过观看的两次开庭,我了解到了法庭审理的过程,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梦想。

陆游也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笔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身。”这句话我一直都十分赞同,一件事情如果只有理论知识而不去付诸实践的话,一切就变成了纸上谈兵。就好比法官处理案件不可能每个案件的事情发展都根据法律条文上写的一模一样,这时候灵活变通地运用法律才是处理案件的关键。我想这就是社会实践课的必要之处。

古人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被大风吹倒,在通往为中国法治事业做贡献的道路上,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多的望见不同于象牙塔世界的料峭之景。最后,我非常感谢濂溪检察可以给我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也非常感谢给我指导和帮助的检察官和书记员们。在我实习期间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与指导,我学习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也学习到了很多为人处事方面的道理。这段经历给我的记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会一直激励我去追寻属于自己的法律梦想。


检务公开 更多>>
·九江市检察院王永宏副检察长...
·冯祖兴到濂溪区新港中学调研...
·濂溪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助力...
·巩固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守护在...
·濂溪区检察院到91646部队开展...
·巩固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守护在...
·濂溪区检察院到91646部队开展...
·濂溪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助力...
·濂溪检察:跨省上门办案,异...
犯罪预防 更多>>
·冯祖兴到濂溪区新港中学调研...
·濂溪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开展...
·“宪”在行动——濂溪区人民...
·检侨融合,共护祖国未来——...
·濂溪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召...
·宣传强制报告制度,“未”爱...
·最高检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揭穿“养老诈骗”套路,守护...
·花言巧语轻信 受骗上当跟进

单位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172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0792-825175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